1.日语毕业论文 日本企业文化
日本企业文化日本の企业文化とは何か、と问われたときに、何と答えるべきなのだろうか。
かつて、戦后の高度経済成长期には、日本企业といえば、企业と社员の関系はまるで家族であるかのようなつながりであり、制度上も就职すれば定年まで年功序列という仕组みの上で、安定した生活を送るということが、当たり前のように考えられてきた。また、欧米的な意味での个人主义が発达していなかった日本においては、集団的に仕事を遂行しようとする倾向が强く、日本企业では个人よりも职场単位で仕事が行われることが多かった。
日本企业で职场内での「仕事の融通」が频繁に行われるのも、このためだとされる。年功序列という、个人の评価よりも年功が尊重されてきた仕组みにおいては、実は社员间に不満も起こりやすいはずであるが、日本では「人の和」を重んじ、调和を保っていくことで、集団での仕事を円滑に行うことが当たり前とされてきた。
戦后の経済复兴から、高度経済成长に至る过程においては、「所得倍増计画」(池田隼人元首相)などに见られるように、国民全体の生活を底上げすることが重要とされていた。そのため、现在の中国の成长のような、格差を生むいびつな成长ではなく、国民のほとんどが中流という国家を生み出すこととなったことは言うまでもない。
しかし、バブル景気の到来と崩壊に伴い、胜ち组と负け组の差は明确となり、いまや、かつての终身雇用に基づく企业文化から欧米型の実力主义の世界へと日本社会もまた変貌を遂げつつある。采用体系も多様化し、大卒の新人を采用し、育てあげるのではなく、既に経験のある人材を中途采用することも当たり前になっている。
当然に、かつてのような企业内での「和」を重んじる文化は鸣りを潜め、社内ですら竞争原理が働くことが少なくない。かつては、日本企业の职场は家庭と同じように、「职场共同体」とも言えるような环境こそが特徴であったわけだが、その特徴は次第に薄れつつある。
さて、いま急速な経済成长の过程にあり、注目されている国の一つとして、ベトナムがある。ベトナムはアジア通货危机が起こる以前の90年代前半、一度、日本企业などによる投资ブームに沸いたことがある。
その当时に进出した企业のうち、いまも事业を継続している味の素やロート制薬などの企业もあるが、この时はベトナムの投资环境の未整备状态が灾いし、タイなど周辺国での通货危机も相まって、多くの企业が撤退するという事态に陥った。しかし、21世纪に入るや、ベトナムは投资に関する法制度や関连インフラなど、急速に整备しており、また昨年にはWTOへ加盟したことで、日本企业をはじめ世界中の企の有望投资先として脚光を浴びている。
ベトナムは日本と同じように南北に长い国土を有し、东京と大阪のように、ハノイとホーチミンという二大都市を有する。また、中国や韩国ほどには儒教の影响が强くなく、仏教、キリスト教など様々な宗教を柔软に受け入れる。
家族のつながりは大変强く、テト(旧正月の际には、店舗という店舗が休みとなり、人々は田舎へと帰省し、家族と共に过ごす。また、日本人と同じように、手先が器用で、応用力に优れていると言われ、ものづくりに向いた国民であるとされている。
そうした特性に着目し、进出した外资企业も少なくない。さて、急速な発展を遂げるベトナムであるが、投资环境をめぐる课题の一つに労働问题がある。
多くの外资企业が进出し、次々に工场を建设しているために、これまでは工场を建てた近隣の住民から雇用することが容易であったのが、ここに来て、ワーカーの确保が难しくなりつつある。农村から都市部にある工业団地などに働きに出てくる人々が増え、例えばハノイ近郊の工业団地の周囲には工业団地内で働く农村から出てきたワーカーが8畳ほどの部屋に5~6人で住まうという状况で、あまり良い住环境であるとは言えないようである。
労働者ができるだけ働きやすい环境を求めるのは、全世界共通であり、日系企业も寮の整备など、今后直面する课题に头を悩ませていると闻く。また、管理职、技术职となると、さらに人材の确保は困难を极め、欧米系、台湾・韩国系、そして日系の间で、引き抜き合戦が过热化している。
特に欧米系の企业が、日系企业で1年间ほど研修を受けた优秀な人材を、高い赁金を提示し、引き抜いていく事态が后を绝たない。日系企业は长期雇用を目指し、しっかりとした研修を受けさせるため、欧米系企业としては、研修にかけるコストを省くことができる分を、给与に上乗せし、倍额といった高额の赁金で引き抜いているのが実情のようだ。
さて、こうした状况にあるベトナムの労働事情であるが、日本企业らしさを知る逸话を绍介したい。ある日系制造业のベトナム人マネージャーの话である。
そのマネージャーは、日本で働いていた経験を持つため、日本语に堪能、日本の企业文化への造诣も深いため、。
2.我是日语专业的 现在要写毕业论文 内容在日本文学 语言 教育 文化中4
我本身是日语专业的,个人认为还是日本文化好一些。因为可以选择的范围很广泛,不至于局限在比较有限的选择里面,其次,关于日本文化方面的资料更多一些,在图书馆或者网上找到的相关材料也更多,所以比较好下笔。再者,关于日本文化的论文不需要写的太专业,如果要写日本文学或者语言的话,需要太多的专业知识和非常深厚的功底才能完成,如果不想下太大的力气来完成的话,我还是不建议选择这些专业性太强的科目。
确定了论文方向之后,然后是题目,题目制定的越细越好,因为毕业论文非常的忌讳在一个很大的题目上泛泛的讨论一些表面的问题,所以题目一定要细致,直中主题。之后你需要很花心思的准备一份论文大纲,这个大纲要在你导师那里通过才行,导师会给你必要的意见和建议,然后才是上网找资料的问题。
一般来讲,各个大学都会给自己的学生准备一个专门写论文的网站,不知道你的学校有没有,如果没有的话,我建议先看看教材里面有没有相关的介绍,这是个敲门。推荐中国论文网,里面的东西很多。日本的雅虎也不错,不要希望找到和你论文题目完全相符的论文,很多东西都是需要自己筛选的。最后一点,一定要注意不要使用翻译软件。学妹好好加油吧。^_^
3.关于日本神社的毕业论文、摘要怎么写
内容提要: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再三参拜靖国神社,不仅造成不良的影响,也受到部分日本国民的正面抵抗,而且也是直接违反《日本国宪法》的违宪行为。《日本国宪法》序言所宣布的原理、法则是宪法中的宪法,是不得违犯的,是必须遵循的政治道德法则, 日本的和平宪法与该宪法对内阁总理大臣及其他国务大臣的特别要求也是必须始终遵循的。恪守政教分离原则是《日本国宪法》的通说,是战后日本宗教政策的特征。 关键词:日本国宪法 政治道德法则 政教分离原则 违宪行为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再次参拜供奉着日本甲级战犯东条英机等灵位的靖国神社,造成了不良的国际影响,理所当然地遭到邻国和亚洲各国人民的坚决反对。不仅如此,这种参拜行为也受到部分日本国民的正面抵抗。因为这种参拜行为不是日本普通国民的一般参拜行为,作为内阁总理大臣、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是日本宪法所禁止的一种违宪行为,它直接违反了《日本国宪法》的有关规定。 小泉首相的参拜与以往的日本首相参拜不同,除中曾根首相外,过去的首相的参拜表现为羞羞答答,不敢以公职的身份进行参拜,属于个人的宗教信仰自由,而小泉首相的参拜则是明火执仗,不但有秘书陪同,以公款支付香火钱,而且在签名簿上公然署名内阁总理大臣小泉纯一郎。而且出于政治上的需要,小泉竟然连续五次参拜了靖国神社。 对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中日研究宪法的学者多有评论,但这些评论均局限于日本宪法规定的信教自由或政教分离的规定,不免有些偏颇。本文特提出一些不容忽视的重要看法。 一 日本宪法序言中所宣布的原理、法则是不得违反的 众所周知,日本先后有两部宪法。日本最初的宪法,是在1889年(明治二十二年)制定的,其正式名称为《大日本帝国宪法》,由于是在明治年间制定的,所以又称明治宪法。这部宪法由两大部分构成:一是天皇大权,其次是臣民的权利和义务。明治宪法的核心是天皇,天皇既是君主又是神,日本称之为统治现实世界的“现人神”,即天皇既具有人格又具有神格,以神的资格来统治现实世界。 明治宪法有相当于宪法序言的“敕谕”。它规定:“国家统治大权由朕承继祖宗,传至子孙。”宪法的大前提是来自祖先以来的君主主权主义。因此该宪法第一条就规定:“大日本帝国由万世一系之天皇统治之。”天皇是“天照大神之子孙”,统治大权极其强大,因此,宪法第四条又规定“天皇为国家元首总揽统治权”等。明治宪法的天皇主权主义是立足于日本型的“王权神授说”,天皇神圣不可侵犯。 现行《日本国宪法》则与此相反,规定主权属于国民,它是民定宪法而不是钦定宪法,是基于民有、民治、民享人类的普遍原理的宪法。因此,它首先庄严宣布:“与此相反的一切宪法、法令和诏敕,我们均将予以排除之。”这里应当注意的是,明治宪法的主权是“承继祖宗”,是一脉相承的。而日本国与以前的大日本帝国的关系则与此相反,不是什么继承,而是彻底断绝。甲级战犯等法西斯军人对大日本帝国主义可能是功勋卓著的将帅,但对日本国来说,却是“造成战争惨祸”(日本宪法序言语)的武夫,不应对其顶礼膜拜进行招魂,属于应“予以排除之”之列。序言对此虽无明文列举的规定,但因为是举例不是列举,不可能尽其全,根据宪法精神采取扩大解释来诠释其目的和宗旨是合理的,因此我们“均将”予以排除之。这不限于法律、法令和诏敕,仅仅是指三个方面的最高位(国家的根本法、内阁的政令、天皇的敕语),只举其要者,横向的如最高法院的判决,纵向的如下位法和行政行为是无法穷尽的。从法理解释看,内阁的行为应包括在内。因此使用“均将”一词,不但不限于横的三项,而是应引申到下位法和行为。“我们均将予以排除之”具有宪法断然之意,也是不可忽视的。
学位论文网
4.急
1、论文题目:要求准确、简练、醒目、新颖。
2、目录:目录是论文中主要段落的简表。(短篇论文不必列目录)
3、提要:是文章主要内容的摘录,要求短、精、完整。字数少可几十字,多不超过三百字为宜。
4、关键词或主题词:关键词是从论文的题名、提要和正文中选取出来的,是对表述论文的中心内容有实质意义的词汇。关键词是用作机系统标引论文内容特征的词语,便于信息系统汇集,以供读者检索。 每篇论文一般选取3-8个词汇作为关键词,另起一行,排在“提要”的左下方。
主题词是经过规范化的词,在确定主题词时,要对论文进行主题,依照标引和组配规则转换成主题词表中的规范词语。
5、论文正文:
(1)引言:引言又称前言、序言和导言,用在论文的开头。 引言一般要概括地写出作者意图,说明选题的目的和意义, 并指出论文写作的范围。引言要短小精悍、紧扣主题。
〈2)论文正文:正文是论文的主体,正文应包括论点、论据、论证过程和结论。主体部分包括以下内容:
a.提出-论点;
b.分析问题-论据和论证;
c.解决问题-论证与步骤;
d.结论。
6、一篇论文的参考文献是将论文在和写作中可参考或引证的主要文献资料,列于论文的末尾。参考文献应另起一页,标注方式按《GB7714-87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进行。
中文:标题--作者--出版物信息(版地、版者、版期):作者--标题--出版物信息所列参考文献的要求是:
(1)所列参考文献应是正式出版物,以便读者考证。
(2)所列举的参考文献要标明序号、著作或文章的标题、作者、出版物信息。
5.我是日语专业的大四学生 现在要写毕业论文 关于日本人的集团主义
在国民国家时代,人们喜欢讲些“国民性”的玩笑,下面的笑话,即是一例。
有一豪华客轮即将沉没,船长命乘客跳海求生,他对美国人说,“跳下去,你就是英雄”,于是,美国人跳下。他对意大利人说,“跳下去,你会赢得女人青睐”,意大利人
毫不犹豫跳了下去。他对德国人说,“按规则,你应该跳下去”,德国人二话没说跳了下去。最后,船长对日本人说,“大家都跳了”,于是,日本人就跳了下去。
的确,日本人有趋同意识,或者说是“集团主义”。那么,“集团主义”是怎样产生的呢?有研究分析,与游牧民族以家庭为生产单位不同,历史上,日本长期处于农耕社会环境之下,不论修筑水渠还是建设道路,都离不开整个村庄的集体协作。
“村(mura)”一词与“群(mure)”有关,村庄的群体行为,是日本集团主义社会形成的历史文化背景。
在这种文化之下,不论哪一个体,都不愿意让自己的言论损害集体的和谐。因为他们深知,一旦违背团体规则,他将受“村八分”处置,即除火灾等重大事件外,集团内部无人再与其往来。而其在一地失败之后,也难以在他地东山再起。为此,他们对自己的行为极为谨慎。
日本人并非天生的集团主义者。他们的行为是训练的产物。从小学时代开始,多数孩子就加入学校组织的俱乐部,如体育、音乐、绘画等。在这里,与其受到专业技巧训练,不如说是受到集团意识的熏陶。
至于学校正规学习,不论学校还是学生反倒不如“部活”那样受到重视,如一孩子在“部活”中有人气,他或她就会受到尊重,甚至感到异性孩子投来的炙热目光。此外,地方的“祭”祀也能表现各地居民的集团精神。
公司选择职员,最重视的不是学力,而是集团协调能力,当然,当今世界任何企业,都不能忽视职员的协调能力,但是,日本要比其他民族更重视这点。日本各地有众多“祭”日,为地方传统庆典。在这种日子里,各地区乡亲全体出动,众多邻里肩扛神舆,激烈晃动,高度配合,步调一致地将祭祀游行进行到底。
但是,关于日本人的集团主义,人们很容易忽视其背后的心理动力问题,即日本人作为群体,虽然表现出强烈的集团主义倾向,但在其个体行为心理动力方面,却存在更为强烈的个人主义。他们与其他民族相比,自我意识更强,他们更在意他人目光中的自己,按照日本社会心理学家南博的话说,日本人的“他我”意识较其他民族更强。
所谓“他我”,就是某人自我意识构造中存在的“他人看到的我”。当然,这并非他人看到的真实的自己,而是自己觉得别人看到的自己。
在日本人的集团中,个体更重视他人目光。这种趋势,让日本人的行为表现出一种高度“自觉”。他们觉得自己随时随地被“看到”。因为这种强烈的“他我”意识,日本人比其他民族更惧怕失败,也更渴望成功。这是日本集团主义背后存在的强烈的动力机制。
作为一名教师,我感到中日大学生的显著区别就是,日本大学生不愿意提问。他们很害羞,不愿意在大课上表达自己的意见。但是在非正式场合,大家却都很积极提问。
作为集团的一员,虽然自己尽量融入“大家”,但他们越把自己与集团等同,也就越要放弃自己,这让他们的自我没有逃遁之处,这是日本人内心更加孤独的原因。因此,日本的艺术更加注重表达内心的孤独。
集团主义之下,多数情况下成员对外部的创造无法苛求,只好把注意力放在内部。这种追求导致对细节完美的追求。他们以为,细腻是艺术表现的极致。他们不断追求细腻,导致产业与生活层面也记录了对细腻追求的痕迹。这种特点造成了日本产品的精致。
集团主义让集团成员感到安心,但也造成谁都不愿负责,集体无责任。在集团社会中,元老政治发挥重大作用。这种传统来自农耕社会。除非特殊的时代,如明治维新时代以及二战后的特殊时代,一般来说元老都发挥了重大作用。
我们的媒体,虽然看到安倍晋三登上政坛高峰用时极短,却不知他获得的权力,原是权威政治下的结果。在日本,人们极端信赖权威。安倍虽是“年轻人”,但却享有以元老及显赫家系为担保的政治信用。
6.“从和服看日本文化”毕业论文该怎么写,题目该怎么拟
大学毕业论文还是研究生毕业论文??
要是大学毕业论文,摘我写的一部分就够了吧
要是研究生毕业论文的话,你还得再加点吧
简单地写个纲要哈:
摘要:略
引言:总体概括
一,和服的历史
二,和服的纹样
三,和服的使用场合
四,和服的特点
五,日本的文化总述
六,日本文化的历史发展阶段
七,日本传统习俗的演变及特点
八,日本不同历史时期中和服的不同样式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
九,日本的传统习俗及和服在其中的应用之间的关系
十,其它
结论(结语)
致谢
参考文献
PS.总的来说就是:和服是什么→文化是什么→它们的联系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