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关于日语专业毕业论文"日本人的恩意识",懂的人进
日本有一个很有名的民间故事叫“仙鹤报恩”,讲一对贫穷的老夫妇救了一只受伤的仙鹤,仙鹤不忘搭救之恩,化为一个美丽的姑娘侍奉救命恩人,每天夜里,仙鹤拔下自己身上的羽毛织出美丽的布。老夫妇因出售这布匹而富裕起来,一天夜里,老头子窥看了织布的情景,使仙鹤无法再变为人身。仙鹤说道,“我就是那只被你们搭救的仙鹤,化为人身来报答你们的恩情,现在恩已报完,我要飞走了”。
这类故事中国也有,只是版本不同,细节不同,但中心思想差不多,都是教导人们要“知恩报恩”。这实际上反映了中日两个社会中这样一个共同的事实:接受别人的好处都是一种“债”,一定要还报。“知恩报恩”是一种美德,“忘恩负义”要受人谴责,所以日本人身上有沉重的恩义负担,日本人的“忠”、“孝”观念就是在这种基础上产生的:还报父母的养育之恩谓之“孝”,还报国家君主之恩谓之“忠”。以此为中心,日本人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道德伦理体系:欠负-报恩的伦理体系,这一体系对日本人的性格特征和行为方式起到了决定性的影响,至今仍难以消除。
日本人的“恩义”包括两个方面。—个是“恩”的方面,即上级、地位高的人给下级、地位低的人的各种恩惠(物品、庇护、关心等)。另一个是“义务”方面,下属、地位低的人对自己接受的各种好处都有还报的义务。中国人也需要记住别人对自己的好处,并在适当的场合以大体相等的东西还报。“恩”不是没有,但限于特定的领域。所以,中国是一个“人情”社会。一个人若不懂“人情世故”是要受谴责的。但在日本式的集团内,“恩”有普遍化的倾向,日本人的恩义意识是同等级意识联系在—起的。在等级体制下,授受关系趋向于只有两种形式:或者施恩或者受恩。受恩是一种债务,必须偿还。所以,在日本,只要有交往不深的人送礼物,接受者一般要马上算出礼物的价值,尽快根据送礼人和收礼人的身份,决定是否回送一份比例相当的礼物,以免背上恩情债。
在所有的恩情中,对天皇的欠负是最大的,“自己有幸生在这个国家,安居乐业,万事称心,就不能不想天皇所赐的恩典”,所以每个日本人都要时刻准备听从天皇的召唤,为其奉献自己的一切,对天皇恩情的偿付是强制性的和绝对的。除此之外,日本人的欠负对象还有父母、老师、主人以及任何对他授以恩情的人,这些恩情都具有强制性的约束力,必须偿还,否则他就是一个不义之人,将受到社会的谴责和惩罚。整个日本就是一个恩情的世界,子女与父母、下级与上级、学生与老师以及所有人与天皇形成了一个牢固的恩情结构。所以在日本,“所谓‘义’就是确认自己在各人相互有恩的巨大网络中所处的地位,既包括对祖先,也包括对同时代的人”,因此日本人的道德就是忠诚与报恩。日本真正的民族叙事诗《四十七士物语》赞颂的就是属下对主君的忠义。为了替主君报仇,报答主君的恩情,他们牺牲了自己的一切,包括父亲、妻子、妹妹的生命。当他们为主君报仇后,又在其坟前集体自杀,因为他们的报仇行为虽成全了他们对主君的义,却导致了他们对幕府的不义,他们只有以自杀来偿还,这种抛弃爱情、亲情的忠义故事深得日本人的青睐。这种欠负—报恩的伦理体系造就了日本人性格中的一极:极端自我牺牲的精神。
这里所谓的“恩惠”包括有形和无形两种。前者如财物,后者如庇护、救助以及精神上支持等。有形恩惠可以用有形的形式还报,即“投之以桃报之以李”;亦可用无形的形式还报,“富者报人以财,贫者报之以义”即是其例。日本人对于接受的有形和无形恩惠都必须认真考虑还报的问题,因此他们身上都负着“人情”和“恩义”的负担。但在等级制度发达的社会里,报恩观念得到强化,因为,地位高者施恩于地位低者,通常要求后者还报以更大的服从、尊敬和献身,因此日本人在接受别人的恩惠时表现得比中国人更敏感。
“欠恩不是美德,报恩则是懿行”、“难以报恩于万一”、“为报恩献身之时就是行有美德之始”。这些成为日本人“恩义意识”的核心思想。
2.儒教对日本文化的影响 日语2000字的论文
中国禅宗文化が日本文化への影响
摘要:我们在考察日本文化时不难发现,日本中世文化的主要内涵基本上都可以窥出受到伴随着中国禅而传入日本的宋元文化的影响。包括禅的理念和思想在内的“禅宗文化”,广泛而深入地渗透于日本中世文化的各个方面,并对其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加之该时期形成的主要文化内涵几乎都得以较好地传承下来,并一直影响至后世,最终成为日本文化中具有典型代表意义的文化内涵,其在日本文化史上的重要地位及意义不言而喻。本文围绕中国禅宗文化对日本文化的影响,在对比论述的基础上,深入发掘具体方面的影响。希望能够对日本中世文化的研究有所裨益。
关键词:中国禅宗文化,日本文化,中世文化,禅僧,影响
要旨:我々は日本文化を考察する时、日本中世文化の内包は、ほとんど中国禅宗の移入に伴って自然に输入された中国宋元风文化の影响が窥がわれる。禅の理念や思想を含める禅宗文化は、日本文化の各方面に広く且つ深く浸透し、また大きな影响をもたらした。しかも、この时期に形成された中世文化の主な内包は、ほとんど见事に継承され、后世にまで影响を及ぼし、日本文化の代表的なものとしてずっと今日にまで至ってきたのである。だから、その日本文化史における位置づけや持つ意味の重要性は容易に理解されるはずである。本文は中国禅宗文化が日本文化への影响を中心として、対比し论述した上に、具代的な影响を発掘し、日本中世文化についての研究に用があることを望んでいる。
キーワード:中国禅宗文化、日本文化、中世文化、禅僧、影响
3.高桥义孝的日语资料
高桥义孝 たかはし-よしたか
1913-1995
昭和-平成时代のドイツ文学者,评论家,随笔家。
大正2年3月27日东京生まれ。
1937年より2年间ドイツに留学しドイツ文芸学を学ぶ。その基盘に立った文学理论を展开,マルクス主义文学理论を批判しつつ,深层心理学を援用して芸术の可能性を无意识の领域に探った《文学研究の诸问题》などで注目を浴びた。
九大,名大,桐朋学园大などの教授を歴任。ゲーテやトーマス=マン研究のほか,评论「森鴎外」(昭和29年読売文学赏)や随笔など,多彩な著作がある。相扑好きの江户っ子としても知られ,横纲审议委员会委员长をつとめた。平成7年7月21日死去。82歳。东京出身。东京帝大卒。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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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求关于日本文化的小论文 日语
文化という言叶は、芸术や学问など人间が生み出した高い达成度を持つもの(ハイカルチャー)を指すとともに、人间の社会が长年にわたって形成してきた惯习や振舞いの体系を指す。
后者の意味では衣、食、住などの日常生活全般に関わる惯习や、芸能、道徳、宗教から政治、経済といった社会构造まで、その范畴は非常に幅広い。日本の文化も単纯にひとくくりにできるものではなく様々な要素を含んでおり、また他国からの影响も受けながら、时代とともに変迁してきている。
日本には古くから「神道」という习俗化した宗教文化がある。原始宗教の名残を强く残し、冲縄の信仰と极めて近い。
いっぽう日本は、远くインドを起源とする「仏教」を大陆から受け入れて、独自の仏教文化を定着させてきた。さまざまな伝统や惯习のうちには仏教の教义を起源とするものも多く见られ、神道と相互に影响しあいながら日本の信仰を形作ってきた。
他の东アジア诸国と同様に儒教も受容しているが、その影响は韩国や中国ほどではない。 日本は永らく神道と仏教とを神仏习合(神仏混淆)という形で共存させてきたが、近代になって明治新政府によって再分离され、神道は国家神道とされて军国主义と一体となり国家覇権の手段ともなった。
仏教と神道の他に日本に影响を及ぼした信仰に、儒教がある(ただし儒教は宗教ではないとする见解が多い)。儒学を直接受容したのは、主に武士や汉学をおさめた町人にとどまるものの、间接的な形で日本の庶民にも影响を及ぼしている。
明治维新によって武家の学问としての朱子学は立场を失ったが、元田永孚ら宫中の保守的な汉学者の影响によって儒教の忠孝思想が教育勅语などに取り入れられた。ヒンドゥー教自体は日本に伝わってはいないが、仏教に多大な影响を与えているので、日本の仏教や神道においてヒンドゥー教由来の神々が存在する。
日本文化を特徴的に示す概念として、「和(わ)」という言叶がしばしば用いられる(例:和语、和文、和歌、和服、和食、和风旅馆など)。「和」は古くから日本を示す言叶で、汉(中国)や洋(西欧)など外国からの事物に対比して使われる。
また「大和(やまと)」という言叶が使われる场合もある(例:大和言叶、大和魂、大和抚子、大和絵など)。「大和」は本来、奈良地方を指すが、同时に日本全体を示す古い言叶でもある(この场合、古くは「倭」とも书いた)。
古代からこの国において不変と考えられる事象を示して呼ぶことが多い。 伝统芸能や伝统のスポーツ、あるいは日常生活におけるお辞仪??礼仪作法??食事作法などにおいて、広范に见られる特徴として「型(形)」の尊重という点が挙げられ、日本の美点ともされてきた。
これらには儒教道徳の影响や、人と冲突するのを避け和を尊ぶという心性から、无言の内に相手への敬意??配虑の念が込められていることも多い。近年では生活様式の欧米化により「エチケット」や「マナー」などに置き换えられ、これらの日本の伝统的な规范意识の形骸化を忧虑する声もある。
日本の文化は、古代から中世にいたっては中国を中心としたアジアの近隣诸国、そして明治以降の近~现代では欧米からの影响を受け、吸収??取舍选択を缲り返し、様々な手が加えられて独特な展开を遂げている。日本の伝统文化といっても、决して固定したものでなく、时代とともに変迁してきたものである。
また、表面的に大きく変化していても、その中に一贯する极めて日本的な要素や倾向を指摘できる面もある(例:住居が和风の座敷から洋间に変わっても、室内に靴を脱いで上がる点では変わらない)。
5.哪里有3000字左右关于孝道的论文
古人云:“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
孝在人类的宗教里有一定的阐述和标榜,虽然形式不同,但含义是一致的。孝道也非那国那族所独有。
孝道也应该是人类晚辈的责任和义务。传统中国文化(儒家思想)可称为孝文化,它是使中华文明与古希腊文明、印度文明、两河流城文明等区别的重大文化现象之一。
传统孝道伦理,从周公到孔子、曾子、孟子,经过了初生,成熟和完善阶段。从秦汉后二千多年里,史学家、文学家、诗人等先哲圣贤,那一位不赘述这个孝字。
正如晚清曾国蕃所说:“读尽天下书,无非是一个孝字”,虽然这是见仁见智的说法、但孝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儒家文化)占有最重要的地位,也可以说孝是儒家文化之基石,无可非议。本文就孝文化的历史演化作一些探讨。
一、孝观念的源流与演变 传统孝观念,最初孝观念。最初含义是指什么?考古发现“孝”字最初见于殷卜辞。
商代金文中有一例用于人名,在博物馆的青铜器上刻着“孝”的象形图形,古文字学家释为“孝”的篆体。因人老了,弯腰弓背、手柱拐杖、一副老态龙钟的模样。
上老下子作服待壮。《尔雅.释训》的“孝”解释是“善事父母”。
《说文解字》的解释是,“善事父母者,从老省、从子、子承老也”。即是奉养父母。
根据原典“孝”的这种伦理含义,形于初周,成于春秋、战国中的儒家所倡导。《尚书、尧典》:“克谐以孝”;《左传》曰“颍考叔、纯孝也、爱其母、施及庄公”;《诗经》曰“孝文不匮,永锡尔类”;《论语、为政》,“今之孝者,是渭能养”;《论语、里仁》,“三年无改于父之道,可谓孝矣”;《中庸》,“夫孝者,善继人之志、善述人之事者也”;《大学》,“孝者,所以事君也”。
《孟子、万章》;“孝子之至,莫大乎尊亲”;《孝经》:“夫孝,始于事亲、中于事君、终于立身”;《新书、道术》:“子爱利亲谓之孝”。等等这些典籍对孝道阐述是各异。
中华民族讲孝道已几千年了,无论那位文人、圣贤从各个角度解释,当然有见仁见智的说法,从古到今,千言万语、殊途同归,所表达的一个意思:幼尊长。从家庭的孝,是指赡养父母,衣、食、住、行、思想上照顾老人,尽人子之责。
家庭外,家庭宗亲长辈、外戚长者、还指社会上所有长辈。所以孝的内容不仅仅是家庭生活,实现长辈的愿望;力求上进、实现人生价值、最终报效民放族和国家。
孝道是民族传统道德的一个重要范畴。孔子曰:“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
几千年沿袭的做人准则,也是中华文化的本源之一 二、孝形成于周代 孝何时产生?最初表现是什么近年来对于这个问题,学术界有不同的意见。 笔者认为,上古先民们的生活,宗教信仰占有极重要的地位。
信仰习俗包括祖先敬奉、礼仪、祸福观等。在宗法社会里,祖辈有特殊的社会地位,以宗族血缘关系为纽带的宗法制度,十分重视血统的传延与继承,把祖先作为宗族或家族血缘的象征,因而将祖先奉为神明在殷周时代中国就形成了祖先崇拜的传统,祖宗神被抬到了仅次于上帝神,社稷神的地位,年复一年地受到后代的祭奠。
伴随着宗法制度的传延,尊祖敬老、孝亲传统在儒学体系中表现为" 尊尊"的思想。《礼记、大传》,"上治祖祢,尊尊也;下治子孙,亲亲也"。
笔者还认为,孔子对孝道形成是非常重要的。孔子创建儒家学说分为三个重要阶段。
第一,他十有五志于学,到三十而立,把当时鲁国的"六艺"学精通。第二,而立之年开始受徒至晚年,出仕鲁国有关要职,并取得可喜的政绩,周游列过推行为政以德。
第三,晚年著书立说,整理"六经”。在春秋战乱并吞、臣弑君、子弑父、礼崩乐坏的时代,孔子把挽救天下为已任.当时神鬼宗教占据了人们的思想,上至君王将相处理国家大事,下至黎民百姓解决日常琐事,都援于鬼神.在孔子推行仁学思想同时,看到了孝的重要性,也看到了孝是仁爱的基础,他在鬼神宗教问题上,鲁迅先生有过一段议述:"孔丘先生确是伟大,生活在巫鬼势力如此旺盛的时代,偏不肯随俗谈鬼神”.在那时代的社会、政治没有一点科学能说明鬼神有或无.《论语》:"子不语怪、力、乱、神".对于季路问事鬼神,孔子把事人重要过事鬼.《论语》:“子曰:未能事焉能事鬼”?曰:"敢问死”.曰:"未知生,焉知死”?在《论语》里多次谈孝道问题.《论语》:"弟子入则孝、出则弟、泛爱众”《论语》:“孟武伯问孝”。
子曰:“父母唯其疾之忧”。《论语》:三年无改于父之道,可谓孝矣“。
等等。
把父母之疾病、意愿、奉养高于一切。然后把在家庭的孝推及社会,从而达到人人爱我,我爱人人的理想社会。
孔子以前无私人著作,根据先秦典籍,孔子晚年整的六经,后有《孝经》、《论语》、《墨子》、《孟子》、《荀子》、《吕氏春秋》、《老子》等典籍,这些文献所阐述的孝例、孝规大都是对孝的理论推演和猜测。三皇五帝是中国历史上的神话传说时代。
这是众所周知的,孔子祖述尧舜、宪章文武、周公、他老人家也是对上古理想社会和文明道德的一种推崇、赞杨和标榜。故后来儒家文献无孝不成章。
6.日语论文感谢词
になぬねねぬはのはにすちはしすゃゃめひむひにはねちつしすたへそせひしふへひねふへすしひぬふぬねにひふねへちすっつつひせふへしひふねちつっめぬぬぬぬぬひふへにふへひすつっそしぉち ぬにひひは ちぬにすちたそしすはふひ ぬひににもはすぬふはふへぬ ぬにはの めヌニハノフヒ ヌノハニハヌニヒフハノチスシハフヒハフヘニナチヒツシヌヒヘネヒフヘニヒナヘフヌニヒヘネフヌニヒヘメュニヌチセネスヒハヘフヒャメフヘミムヒヌハネヌスハネスチツシハツネハネヒフヌハネヌフネヒフヒニヒネハナヒフハャヒフハハハハヌニ ニハノヌヌノハハヒハヌニ ヌヌニヌノニ。
7.论文 就日本忠孝道德提出一个论点 苦于想不出 望各位达人指点下
孝亲·贤达: ·子孝父心宽。
〖宋〗陈元靓 ·大孝终身慕父母。〖战国〗孟轲 ·永言孝思,思孝惟则。
《孟子》 ·尧舜之道,孝悌而已。〖宋〗李纲 ·诗书立业,孝悌做人。
〖清〗王永彬 ·重情轻物,厚养薄葬。字严 ·百善孝为先,万恶淫为首。
〖清〗王永彬 ·家贫出孝子,国乱识忠臣。《名贤集》 ·十月胎恩重,三生报答轻。
《劝孝歌》 ·勿以不孝身,枉着人子皮。《劝孝歌》 ·忤逆不孝矣,三世果报然。
《劝孝歌》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增广贤文》 ·孝顺还生孝顺子,忤逆还生忤逆儿。
《增广贤文》 ·深恩未报惭为子,浅薄不消羞作人。《格言集锦》 ·动天之德莫大于孝,感物之道莫过于诚。
〖宋〗何铸 ·祭而丰不如养之厚;悔之晚何若谨于前。《格言联璧》 ·生前厚养实为孝道;归后薄葬真乃贤儿。
《格言集锦》 ·父虑后母虐,鸾胶不再续。母虑孤儿苦,孀帏忍寂寞。
《劝孝歌》 ·慈乌尚反哺,羔羊犹跪足。人不孝其亲,不如草与木。
《劝孝歌》 ·勿以不孝口,枉食人间谷。天地虽广大,难容忤逆族。
《劝孝歌》 生死·气节: ·我以我血荐轩辕。鲁迅 ·死生有命,富贵在天。
《论语》 ·不事王侯,高尚其事。《易经》 ·生而必死,自然之理。
〖宋〗苏轼 ·生亦自然,死亦自然。书摘 ·祸与福相贯,生与死为邻。
《战国策》 ·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三国〗曹植 ·生为百夫雄,死为壮士归。
〖三国〗王乐 ·男儿徇大义,立节不沽名。〖唐〗聂夷中 ·君看磊落士,不肯易其身。
〖唐〗杜甫 ·壮士难易节,贞松不改柯。〖唐〗李咸用 ·镜破不改光,兰死不改香。
〖唐〗孟郊 ·良马不念秣,烈士不苟营。〖唐〗张籍 ·堂堂七尺躯,勿使污青史。
〖宋〗陆游 ·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宋〗李清照 ·独爱山中兰,幽香抱枝死!〖宋〗范师孔 ·男儿志在守,可杀不可苟。
〖宋〗梅尧臣 ·我愿平东海,身沉心不改。〖明〗顾炎武 ·天地存肝胆,江山阅鬓华。
〖明〗顾炎武 ·古来虽有死,好在不先知。〖清〗袁牧 品行·美德: ·大德必得其寿。
〖春秋〗孔丘 ·德不孤,必有邻。〖春秋〗孔丘 ·志于道,据于德。
〖春秋〗孔丘 ·富润屋,德润身。〖汉〗戴圣 ·一德立而百善从之。
〖宋〗杨时 ·道德当身,不以物惑。〖春秋〗管仲 ·人能弘道,非道弘人。
〖春秋〗孔丘 ·黍稷非馨,明德惟馨。〖春秋〗左丘明 ·顺天者存,逆天者亡。
〖战国〗孟轲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战国〗孟轲 ·不衿细行,终累大德。
《尚书》 ·君子盛德,容貌若愚。〖汉〗司马迁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
〖三国〗诸葛亮 ·居安思危,积德固本。〖唐〗魏徵 ·德比于上,欲比于下。
〖晋〗傅玄 ·无学为贫,无德为孤。〖清〗王永彬 ·求教受劝,向善进德。
〖清〗王永彬 ·进德修业,经世致用。书摘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
书摘 ·德为人本;勤是家基。《对联集锦》 ·德者才之主,才者德之奴。
〖明〗洪应明 ·学道无早晚,进德无先后。〖明〗王达 ·德音流千里,功名重泰山。
《后汉书》 ·贱而好德者尊,贫而有义者荣。〖汉〗贾谊 ·树高者鸟宿之,德厚者士趋之。
〖汉〗刘向 ·金玉满堂莫收,古人安此尘丑。独以道德为友,故能延期不朽。
〖魏晋〗嵇康 ·树至德于生前,流遗爱于身后。〖唐〗吴兢 ·读书既未成名,究竟人高品雅。
修德不期获报,自然梦稳心安。《格言联壁》 ·上好德则下无隐,上恶贪则下耻争。
〖春秋〗孔丘 ·德弥盛者文弥缛,德弥彰者人弥明。〖汉〗王充 ·平生德义人间通,身后何劳更立碑?〖唐〗徐夤 ·英雄第一开心事,撒手千金报德时。
〖元〗张养浩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明〗王守仁 ·积钱积谷不如积德,买田买地不如买书。
《增广贤文》 ·德日新也,万邦惟怀;志自满也,九族乃离。《尚书》 ·忠信谨慎,德义之基;虚无诡谲,乱道之根。
〖汉〗王符 ·其名弥消,其德弥长;其身弥退,其道弥进。〖隋〗王通 ·有源之水,寒冽不冻;有德之人,厄穷不塞。
〖宋〗胡宏 ·德胜于才,谓之君子;才胜于德,谓之小人。〖宋〗司马光 ·节俭朴素,人之美德;奢侈华丽,人之大恶。
〖明〗薛煊 仁义·诚信: ·无信不立。〖春秋〗孔丘 ·仁者无敌。
〖战国〗孟轲 ·君子以诚之为贵。〖春秋〗子思 ·士虽有学,而信为本。
〖春秋〗墨翟 ·君子于信,义不食也。《易经》 ·仁不异远,义不辞难。
〖汉〗班固 ·以仁为富,以义为贵。〖晋〗陈寿 ·人无忠信,不可立世。
〖宋〗程颐 ·为富不仁矣,为仁不富矣。〖战国〗孟轲 ·不义而富贵,于我如浮云。
〖汉〗司马迁 ·义士不欺心,仁人不害生。〖汉〗刘向 ·信是立身之本,恕乃接物之要。
〖清〗王永彬 ·千秋龟鉴示兴亡,仁义从来为国宝。〖清〗张映斗 ·仁义在身而色不伐,思虞通明而辞不专。
〖春秋〗孔丘 ·待人以诚而去其诈,待人以宽而去其隘。毛泽东 ·忠节令图,君子高行;屈节附逆,义士所耻。
《晋书》 ·孔子曰仁,孟子道义;仁义堪首,做人之本。字严君子以当仁不让。
〖春秋〗孔丘 ·克己复礼为仁。一日克己复礼,天下归仁焉。
〖春秋〗孔丘 ·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仁,有杀身以成仁。〖春秋〗孔丘 ·与其无义而有名兮,宁。
8.关于中华孝之道的论文
论孝 有子曰:"其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鲜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乱者 ,未之有也。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为仁之本与!" 百行孝为先,孝、弟为仁义之本。
只有爱自己的亲人,然后再由亲推人 ,相反,如果一个人连亲人都不敬爱,又如何爱人?不能"齐家",如何" 治国,平天下"?孟子有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天下可运于掌。
"可见,一个人是否孝弟,不仅仅是个人修养的问题,而 且关系到了社会的稳定。 但是,当今社会,已经在宗族、血缘关系方面有了很大的淡化,孝弟与 否的问题对社会的影响也渐渐的被局限在家庭之中,从"治国,平天下"的 领域退入道德和个人修养领域之中。
特别是对城市生活的人群,随着工作变 动,居无定所,家庭观念逐渐淡薄;而且"独生子女"制度也使得很多人根 本没有"弟"可言。这种情况下,如何看待孝的问题呢?我认为,孔子所论 "孝弟"实是爱人之心在家族之中的体现,世易时移,当今家族既已淡弱, 我们实应求其"爱人"之本。
只要由自己所爱之人,推而爱及他人,比之孝 弟,其用同也! 无论什么时代,爱父母之"孝"都不会过时。子曰:"父母唯其疾之忧 。
"又曰:"入则孝,出则弟"。父母疼爱之心,只有"孝"以为报,再由 对父母之孝推及兄弟、族人,则可平家。
孔子所说孝为:"父在观其志,父 没观其行。"要"三年无改于父道",才可说是"孝"。
《中庸》亦云"夫 孝者,善继人之志,善述人之事者也"。也就是说,要继承先人的遗志,完 成先人未竞的事业。
可是别说当世,就算远如孔子的时代,能"无改于父道 "的,又有几人?更何况,父行恶,子何为?孔子这种"先贤"的崇拜我实 不敢苟同。继不继父志,要看个人志向以及"义之所在",它似乎不应与孝 与不孝挂钩。
对父母孝与不孝,要看其心。《礼记*祭义篇》说,"孝子有深爱者必 有和气,有和气者必有悦色,有悦色者必有婉容";子曰:"色难,有事弟 子服其劳,有酒食先生馔。
曾是以为孝乎?"子又有云:"今之孝者,是谓 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
不敬,何以别乎?"可见,不管是否能养,是 否为老人劳,只要内心没有敬意,便失去了孝道的根本。 有孝心,则凡事不会与父母抵触。
子曰:"事父母几谏。见志不从,又 敬不违,老而不怨。
"见父母有错而不加以劝阻,是陷父母于不义;劝阻而 不恭敬委婉,是为不孝;"见志不从"而不敬且违,是为忤逆。新文化运动 以来,父母的权威虽然已经没有那么严厉,但是为人子者,终须情理兼顾, 求其中庸之道,不可失掉敬父母之心。
有孝心者,不可使父母担忧。"父母在,不远游。
游必有方。"此话本 意似指人子须守候父母直至终老,不远游,恐误送终,以成憾事。
但如今通 信交通之发达已非古时能比,所以不妨从另一个角度理解,即:"父母在, 不远游",以便能使父母得享天伦,不致年老无倚;"游必有方",以安父 母之心。 有孝心者,必忧父母。
人子者,不可让父母过分担心自己,同时,则要 为父母多尽心。子曰:"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
一则以喜,一则以惧。" 为添寿而喜,为年高而惧。
不仅年事之数,父母生活、心情各方面,都应该 关心。父母为子女操劳一世,为人子女,实应让父母安享晚年,事事为之操劳,以尽孝道. 子曰:"君子贞而不谅。
"孝道也应如此。为孝之道,贵乎尽心。
有了 "寸草之心",即使不能侍奉父母终老,亦无愧于父母,无愧于天地,无愧 于仁恕之道。
9.求一篇关于日本人无常观的日语论文,最好是完整的.有开头和结尾,带
中国人社员の目に映った日本、日本人、日本企业(12) Zさんは、【日本人の四つの精神】として、「仕事を大切にする気持ち」「サービス精神」「品质を重んじる精神」「自律精神」を挙げて、自国と比べて优れた面のみを取り出しています。
今回は、そのうちの前二者の部分を訳出しました。 Zさんの日本滞在记を読むと、「淳风美俗」という余り最近では耳にしなくなった言叶を思い出します。
日本人が守るべきものが、そこに见えているという気がします。 Zさん-(2) 【日本人の四つの精神】 1.日本人の仕事を大切にする気持ち 日本に到着したその日から、この国の雰囲気を嗅ぎ取ることになりました。
国全体が、大変秩序だっており、大変清洁で、人々は忙しく、生活のテンポが大変速いのです。けれども、时间がたつ、より深く知るにつれ、日本人が私に见せてくれたものは、仕事を大切にするということがどういうことかということでした。
日本人のこの仕事を大切にする気持ちは、仕事の段取りをきめ细かく行うという行为の中に如実に现れていました。私自身は、仕事上ではほとんど先辈中国人の○○さんとばかりやり取りをしていましたが、他の社员达の仕事に対する姿势はよく见て取れました。
皆、无駄口をたたかず、仕事に没头していました。ところが、一旦问题が起きると、すぐに打ち合わせを行い、それこそ、次のステップをどういう风に、どのような时间割で行うかを详细に话し合うのでした。
日本人の时间の観念は强く、それは、出勤退社时间についても、一つ一つの个别の仕事についてもそうでした。また、业种を问わず皆そうでした。
朝の5时に电车で出勤したり、夜中の12时に退社したこともありますが、惊いたのは、电车に乗っている人がいつも多いということでした。 また、别の见方からすれば、日本人の仕事を大切にする気持ちは、どの仕事についても大変真面目にやるということだとも言えます。
计画を立てる际に毎分毎秒まで立てないと気がすまないのです。また、先ず何よりも、自分がやるべき仕事を果たそうとしていました。
2.日本人のサービス精神 日本においては、どういう场合にも、「耻をかく」おそれがないのです。なぜなら、どこにも详しい说明があるからです。
新干线に乗っても、全てのシートの背に何号车かが明示されているし、最寄の号车のトイレ、ゴミ箱、电话の位置が、男の人、女の人の図柄や、タバコの図案の上に*印をして示してあります。また、日本语、英语の说明文もあります。
日本の地図は、実に亲切に书かれています。一筋、二筋路地を歩けば、必ずと言ってよいほど周辺域を示した地図があります。
これらの地図は、上が北といった简単なものではなく、空中写真方式のもので、见る者はたちどころに、前に何があり、后ろに何があり、右手、左手に何があるか分かってしまいます。どんな方向音痴でも理解できるものです。
日本の食は、必ずしも全ての中国人の口に合うとは限りませんが、日本のレストランの料理は、安心して食べられます。どのレストランにも蝋で作った料理のサンプルが入ったガラスケースが置かれていて、それを见れば、どんな料理か、形や量まで一目了然です。
また、実际に出てくる料理はサンプル通りのものです。ガラスケースに入っていない料理も、店の中に写真付のメニューがあり、いくらか、どんな料理かが一目了然です。
日本滞在期中に二度程远出をし、道が分からず、日本人に道を寻ねたことがあります。寻ねられた人は、それこそ恳切丁宁に教えてくれました。
口で说明して分からないとなると、纸を取り出して书いてくれます、或いは、描いた地図が良くないと言っては何度も书き直し、こちらが、はっきりと理解するまで书いてくれるのでした。更にもっとこちらの理解を超えることとして、道を寻ねてからずいぶんと歩いて来てしまったのに、あとから车で追いかけて来て、目的地まで送り届けてくれたことです。
「亲切とは何か?」をしみじみと感じまし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