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我要写一篇日语毕业论文 关于文学作品 人物分析的 该从哪些方面入手
人物分析的话,建议你现在开始上网大量搜集有关这个作品的资料。如果看过原著的话那最好,中文版的也行啊。没看过就找找别人读过之后写的的论文或者书评。尽量找有关人物心理剖析的,有关写作的时代背景,作者的背景,作品的中心,作品写作特色(语言上和文章构造上),作品留给后世的影响等等这些方面的资料都要搜集,可以加深自己对作品的认识。然后找别人的书评看,当做启发和借鉴。
论文选题很重要,建议从一个小点着手,不要太大。比如此人物的孤独感、罪恶心理、处于当时社会的先进性、人物的某个具有代表性的思想让你留下深刻影响的话也可以写,诸如此类吧。
我自己的意见不知对你有用不。没有看到具体的书,也不太清楚。呵呵
2.关于日语专业毕业论文"日本人的恩意识",懂的人进
日本有一个很有名的民间故事叫“仙鹤报恩”,讲一对贫穷的老夫妇救了一只受伤的仙鹤,仙鹤不忘搭救之恩,化为一个美丽的姑娘侍奉救命恩人,每天夜里,仙鹤拔下自己身上的羽毛织出美丽的布。老夫妇因出售这布匹而富裕起来,一天夜里,老头子窥看了织布的情景,使仙鹤无法再变为人身。仙鹤说道,“我就是那只被你们搭救的仙鹤,化为人身来报答你们的恩情,现在恩已报完,我要飞走了”。
这类故事中国也有,只是版本不同,细节不同,但中心思想差不多,都是教导人们要“知恩报恩”。这实际上反映了中日两个社会中这样一个共同的事实:接受别人的好处都是一种“债”,一定要还报。“知恩报恩”是一种美德,“忘恩负义”要受人谴责,所以日本人身上有沉重的恩义负担,日本人的“忠”、“孝”观念就是在这种基础上产生的:还报父母的养育之恩谓之“孝”,还报国家君主之恩谓之“忠”。以此为中心,日本人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道德伦理体系:欠负-报恩的伦理体系,这一体系对日本人的性格特征和行为方式起到了决定性的影响,至今仍难以消除。
日本人的“恩义”包括两个方面。—个是“恩”的方面,即上级、地位高的人给下级、地位低的人的各种恩惠(物品、庇护、关心等)。另一个是“义务”方面,下属、地位低的人对自己接受的各种好处都有还报的义务。中国人也需要记住别人对自己的好处,并在适当的场合以大体相等的东西还报。“恩”不是没有,但限于特定的领域。所以,中国是一个“人情”社会。一个人若不懂“人情世故”是要受谴责的。但在日本式的集团内,“恩”有普遍化的倾向,日本人的恩义意识是同等级意识联系在—起的。在等级体制下,授受关系趋向于只有两种形式:或者施恩或者受恩。受恩是一种债务,必须偿还。所以,在日本,只要有交往不深的人送礼物,接受者一般要马上算出礼物的价值,尽快根据送礼人和收礼人的身份,决定是否回送一份比例相当的礼物,以免背上恩情债。
在所有的恩情中,对天皇的欠负是最大的,“自己有幸生在这个国家,安居乐业,万事称心,就不能不想天皇所赐的恩典”,所以每个日本人都要时刻准备听从天皇的召唤,为其奉献自己的一切,对天皇恩情的偿付是强制性的和绝对的。除此之外,日本人的欠负对象还有父母、老师、主人以及任何对他授以恩情的人,这些恩情都具有强制性的约束力,必须偿还,否则他就是一个不义之人,将受到社会的谴责和惩罚。整个日本就是一个恩情的世界,子女与父母、下级与上级、学生与老师以及所有人与天皇形成了一个牢固的恩情结构。所以在日本,“所谓‘义’就是确认自己在各人相互有恩的巨大网络中所处的地位,既包括对祖先,也包括对同时代的人”,因此日本人的道德就是忠诚与报恩。日本真正的民族叙事诗《四十七士物语》赞颂的就是属下对主君的忠义。为了替主君报仇,报答主君的恩情,他们牺牲了自己的一切,包括父亲、妻子、妹妹的生命。当他们为主君报仇后,又在其坟前集体自杀,因为他们的报仇行为虽成全了他们对主君的义,却导致了他们对幕府的不义,他们只有以自杀来偿还,这种抛弃爱情、亲情的忠义故事深得日本人的青睐。这种欠负—报恩的伦理体系造就了日本人性格中的一极:极端自我牺牲的精神。
这里所谓的“恩惠”包括有形和无形两种。前者如财物,后者如庇护、救助以及精神上支持等。有形恩惠可以用有形的形式还报,即“投之以桃报之以李”;亦可用无形的形式还报,“富者报人以财,贫者报之以义”即是其例。日本人对于接受的有形和无形恩惠都必须认真考虑还报的问题,因此他们身上都负着“人情”和“恩义”的负担。但在等级制度发达的社会里,报恩观念得到强化,因为,地位高者施恩于地位低者,通常要求后者还报以更大的服从、尊敬和献身,因此日本人在接受别人的恩惠时表现得比中国人更敏感。
“欠恩不是美德,报恩则是懿行”、“难以报恩于万一”、“为报恩献身之时就是行有美德之始”。这些成为日本人“恩义意识”的核心思想。
3.日语专业毕业论文范文日本语の女性语について
日本语の女性语
江户时代には、女性の话し言叶には地域や阶层により大きな违いがあった。武家や町人の间では、「丁宁な言叶遣いを用いる」「汉语よりも和语を用いる」などが女性の言叶遣いとして望ましいとされ、また游女言叶・娘言叶・武家の奥方の言叶など特殊な社会で発生した女性语があった。
现代の日本で一般的に认识されている女性语の起源は、明治时代の有产阶级の女学生から広まった言叶遣い「てよだわ言叶」である。「よくってよ」「いやだわ」などの言叶の流行は、当时は「异様なる言叶づかひ」(尾崎红叶)など文化人の非难の的になったが、结果的には中流以上の女性で女性语として定着してしまう。
1980年代ごろからは男女ともに「だよ」「だね」「じゃん」といったユニセックスな言い回しが好まれるようになり、1970年代以降に生まれた女性の间では女性语の多用はされなくなった。女性语は现在では中年以上の女性が用いるほかはオネエ言叶に夸张された形で残っている。
话し言叶としては衰势にある女性语だが、役割语としては现在もよく用いられる。特に男性作家による作品中ではしばしば多用される。女性作家による作品中では、女性の台词は现実の言叶遣いを反映してユニセックスな言い回しであることも多いが、発话者が女性であることを际立たせるため、作家自身は女性语をほとんど使わない场合であっても、作品中では女性语が多用されることも少なくない。
[编集] 主な言叶
一人称は「私(わたし)」が基本形で、砕けた「あたし」もよく使われる。改まった场では「わたくし」。西日本では「うち」も用いられる(「うちの会社」等の用法と同じだが、他地域では一人称には用いない。ただし2004年顷から関东などでも「うち」を自称にする者が増えている)。
「…してくれる?」「変わらない?」など、动词の未然形を语尾上げアクセントで疑问形とする表现は、男性も用いるものの女性语的であり、実际女性によってよく用いられる。
标准语では男性语とされていた「仆(ボク)」「俺(オレ)」「俺等(オイラ)」などを一人称に使う女性もいる(ボク少女)。こうした女性はサブカルチャーの影响で使っていると见なされがちで、同性・异性を问わず疎ましいとか、はしたないと思われる场合が多く、私的な场で用いることにも拒否感が强い。
二人称は「あなた」が代表的であるが、同辈か目下には「お前さん」「君」「あんた」などの使用もある。
[编集] 方言における女性语
东京では女性语とされやすい「よ」「ね」「わ」は、地方によっては女性语ではなく男性も用いる(主に西日本)。
近江弁に「…したらどう?」と勧诱を示す「…したらわ」との言い回しがあるが、男性はまず用いず、女性语と言える。
関西弁には「いや」(あらまあ)や「~やる」(~られる)のような女性语があり、有名な「~や」「~ねん」「~へん」なども元は女性から男性に広まった言叶である。
4.《桜の花から日本人の死生観を见る》 日语毕业论文,好心人帮帮我啊
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课题名称: 桜から见る日本人の生死観 系(分院): 国际学院 专业班级: 应用日语2100班 学生姓名: 吕聪聪 学 号: 1086622013 指导教师: 李慧 二○一一年十二月二十日一、课题简介:桜は古来より日本人に特に可爱がられて、その短くて美しい命と命を终える静かさと洁白さは日本人の心を引きつける。
桜のこれらの特徴と日本の伝统の文化で英雄を尊重する考えや人生の価値観と一致している。文化は人の考えに影响を与え、融通がきかない文化は日本人の独特な死生観を形成しました。
日本の文化を理解し、日本人の死生観を理解する。そのため日本人の死生観を研究するのは现実的な意味がある。
当课题は桜の特性を通して、および日本人が桜が好きな原因を调べ、日本人の生死観を窥うことができる。二、选题依据(来源)及其意义:日本人はどのように生死を考えるか、これは大和民族を理解するのに手がかりである。
当论文は日本人の桜に対する见方を通じて日本人の生死観を分析する。この「何もないところに花が咲く」という状态に、古来生命力の强さを感じたものと思われる。
また桜が「もののあはれ」などと基调とする日本人の精神具体的な例えとみなした。本稿は桜を通して日本人の精神がわかるようになる。
また、桜と日本人の関わりを述べたいと思う。三、本课题的实施方案1、この论文を完成するため、ネットや図书馆でいろいろな资料を调べ、论文の枠组みをよく考え、论文に関する资料を十分に集める。
それから、指导先生と相谈して「桜から见る日本人の生死観」というテーマを决める。2、この论文の题意をしっかり理解し、各方面から基本的な情况を调査する。
そして、桜と日本人の生死観についての资料を分类して、统计を行う。3、この论文に関する材料を深く研究する。
その他の事実を调査し、まとめ、対比することによって、论点をはっきり表す。4、この论文は现実的な意义と言语研究に対する役割を表す。
5、一回目の原稿が出来上がったら、少なく3回以上の修正を行う。李先生の指导の元で、确実に以上のことを通して、原稿を完成してから、论文清书制本を行う。
四、论文(设计)工作进程:阶 段日 期 安 排论文の枠组み2010年10月12日―10月30日资料の収集、分析2010年11月1日―11月15日论文执笔开始2010年11月16日―2010年1月16日论文の推敲2011年1月20日―3月10日论文の清书制本2011年3月10日―4月15日五、主要参考文献:[1]立川昭二.日本人の死生観[M].筑摩书房,1998.[2]著名学者.桜大鉴[M].文化出版局编集部,1975.[3]许介鳞.日本“武士道”揭秘[J].日本学刊,2004,5.[4]孔祥旭.樱花与武士[M].同心出版社,2007,10.[5]村上春树著.林少华译.挪威的森林[M].上海译文出版社,2001,2.[6]韩立红.日本文化概论[M].南开大学出版社,2003..指导教师意见日本人の桜が世界でもよく知られている。それの研究によって、日本の精神や日本人の心がわかるのに役に立つと思う。
この论文は日本人の桜についてである。特に桜の精神を主として论じる。
この课题は文化の一面として、ほかの面にもいろいろな繋がりがある。この论文は一定の代表性がある。
当该研究の主要な関心や目的がどこにあるかを明确にする。そして、さらに具体化して、どのような研究课题を探究しようとしているのかを论じる。
研究过程の概要がまとめられている。これから、もっと研究を重ねて、自分なりの考えを示すようにがんばりなさい。
日本语についての文章力が心配なので、よく辞书を引いて、正确な文章を书くことを意识してほしい。指导教师(签名): 李慧 2011年12月20日专业意见指导教师の意见に同意する。
课题をできるだけ深く研究し、わかりやすく、しかも読者になるほどなと思わせる论文の书き方を工夫してみてください。最后に指导教师の意见に基づいて推敲を重ねて论文を完成しなさい。
专业主任(签名): 段丽娟 2011年12月28日二级学 院意见同意开题。(公章) 院长(签名): 周英华 2011年 12月30日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制。
5.求助:关于日语专业毕业论文的题目
提供一些日语专业毕业论文的题目,供参考。
1 对日本高速成长期的研究——以国民意识变化为中心 2 对日中韩三国饮食文化的考察 3 从依赖心理看日本文化 4 关于日中“食文化”中人性的研究 5 探索日本动漫对世界的影响 6 论日本女性的意识変化 7 中日动漫文化的比较研究 8 对日本“欺负人现象”的意识分析 9 探讨日韩两国传统服饰的差异性 10 试论日语中的“和制英语” 11 浅论太宰治“奔跑吧,梅洛斯”的“人性善” 12 从日语的暧昧表现探讨日本人的性格 13 关于村上春树的“挪威的森林”人气浅论 14 日语“国字”初论 15 议日本谚语的中译 16 从介川的“鼻子”析介川的人生观 17 论日本贫富分化的现象 18 关于中日两国惯用语的考察 19 关于日本人名的考察 20 关于日语汉字读音的考察 21 关于日本人集团意识的考察 22 日语书面语及口语的异同分析 23 关于中日同形词的比较研究 24 关于日语外来语的考察 25 从宫崎骏的动画片看日本人的自然观 26 关于日本语女性语特性的考察 27 对日本人服务意识的分析—商品的售前和售后服务 28 关于日语句型的语法作用的分析 29 试析语言行动中的日语特点 30 关于日语流行语的研究 31 通过“寒暄”观察日本的文化特点 32 日中敬语表达对比研究 33 日本「职业女性文化」分析――以日中职业女性为中心 34 根据樱花观察日本国民性 35 电视剧台词中日语性差别现象分析。
6.关于日语的毕业论文 ,想写关于《名侦探柯南》方面的,实在想不出
如果中日两语都有很深的功底的话,可以尝试一下“论《名侦探柯南》中的中文翻译”,还有你可以结合日本和其邻国的文化相比较,试一下“《名侦探柯南》的文化内涵”或可以解释一下《名侦探柯南》之所以流行或备受吸引的内层文化研究。可以通过《名侦探柯南》来分析日本的文化或者是国民性(不知道有没有联系),就看你发现美的能力了。
不过,按照我的想法,《名侦探柯南》实在是没什么写头的话,可以改一下自己的方向。试一下写写村上春树的作品、《德川家康》等等,日本的文化也算是发展的十分的好,写一个《名侦探柯南》也有很多东西可以写,只是你对日本还不够了解。
7.日语专业毕业论文的格式是怎么样的
タイトル: XXXXについて
论文の构成
はじめに
1.XXX
第1节)XXX
第2节)XXX
2.XXX
第1节)XXX
第2节)XXX
3.XXX
第1节)XXX
第2节)XXX
4.XXX
第1节)XXX
第2节)XXX
はじめに
(どうしてこのテーマを设定したのかを800字~1000字まで书くこと。)
1.XXXについて(例えば、ブラントとは ブランドの定义など)
第1节)XXX
第2节)XXX
2.XXXについて
第1节)XXX
第2节)XXX
3.XXXについて
第1节)XXX
第2节)XXX
おわりに
注(参考文献):(参考文献の作者名、本名、出版年代などを书かなきゃ。インターネット调べた资料はインターネットのアクセスを书かなきゃ)
1)
2)
3)
8.日语系毕业论文可以写什么
1、论文题目:要求准确、简练、醒目、新颖。
2、目录:目录是论文中主要段落的简表。(短篇论文不必列目录)
3、提要:是文章主要内容的摘录,要求短、精、完整。字数少可几十字,多不超过三百字为宜。
4、关键词或主题词:关键词是从论文的题名、提要和正文中选取出来的,是对表述论文的中心内容有实质意义的词汇。关键词是用作机系统标引论文内容特征的词语,便于信息系统汇集,以供读者检索。 每篇论文一般选取3-8个词汇作为关键词,另起一行,排在“提要”的左下方。
主题词是经过规范化的词,在确定主题词时,要对论文进行主题,依照标引和组配规则转换成主题词表中的规范词语。
5、论文正文:
(1)引言:引言又称前言、序言和导言,用在论文的开头。 引言一般要概括地写出作者意图,说明选题的目的和意义, 并指出论文写作的范围。引言要短小精悍、紧扣主题。
〈2)论文正文:正文是论文的主体,正文应包括论点、论据、论证过程和结论。主体部分包括以下内容:
a.提出-论点;
b.分析问题-论据和论证;
c.解决问题-论证与步骤;
d.结论。
6、一篇论文的参考文献是将论文在和写作中可参考或引证的主要文献资料,列于论文的末尾。参考文献应另起一页,标注方式按《GB7714-87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进行。
中文:标题--作者--出版物信息(版地、版者、版期):作者--标题--出版物信息所列参考文献的要求是:
(1)所列参考文献应是正式出版物,以便读者考证。
(2)所列举的参考文献要标明序号、著作或文章的标题、作者、出版物信息。
9.日语论文1000字
中日文化の违いについて中国の古代文化の日本への影响は周知の、日本の文字の中の汉字は无言の证拠であり。
そして今直面して中日の2つの独立した国は、中国の文化と日本の文化はきっと存在异同点。深い文化は民族の前提として认识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理解があってこそ文化の内包を统一と违いインタラクティブ、相补的な文化交流雰囲気。
重要文化分野研究と探求を理解を行う他民族の考え方や文化の根源を理解し、科学の国别文化の违いこそ、真の両国人民の友情や感情。日本の特殊な地理环境が日本の特殊な文化の特徴を通じて、文化と日本人の思想、饮食、茶道、甚だしきに至っては言叶でも见ることができる日本人は集団主义は强くて、人の教养などを重视する国。
异国文化研究の意义は、他の国の文化を知ることによって、见て思想思惟、敌。かすを取り除き、精华を取り入れる。
正确な视文化、歴史认识できる。それによって研究を通じて日中両国の文化の间の异同の比较的には、日本という国がより深く理解。
キーワード:中日 文化の违い 影响 深刻はじめに中国と日本とは、関系深い隣国であり、日本文化は中国文化より大いに影响を受けて、その影响はすでに日本社会の隅々にまで浸透していると言われる。たとえば、食生活の面において、豆腐を食べたり、お茶を饮んだりするようなことである。
しかしながら、日本の食文化の中には、また日本特有な食物づくりの习惯が残されている。それによって、日本式の食文化が作り上げられたのである。
日本料理と中华料理の违いとは、一言でいうと、日本料理は総じて、あっさりしたものが主で、しかも食べ物の自然の风味や形などをできるだけ保とうとするところである。ところが中华料理は、材料の元の形を変えてしまうだけでなく、味も多様な调味料によって分からないようにわざと隠そうとすることが、ひとつの大きな特徴と言えよう。
日中両国の食文化の违いは、おそらく地理的な环境や歴史的な条件などの违いから生じたものだと思われる。日本の中华料理、本番といっても、何か违う感じする。
逆に中国の日本料理も何かおいしいと思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