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关于日本文化的论文字数800
希望能够帮助你,望采纳!!! 关于日本文化的论文 从中日简体字的字形差异看日本文化 【内容提要】 汉字从传入日本到现在,受到日本语言、社会、文化等多种因素的制约,融会为日本文化的重要部分。
文章通过对中日简体字的字形比较,揭示了日本为了使汉字能够很好地表现日本文化,在汉字字形整理中不仅兼顾“初形本义”,即所谓“传统字理”,而且更是以民族文化为本位的思想意识,反映了既吸收和借用了中国的汉字文化,又脱离中国文化束缚的、与中国汉字文化相呼应的日本汉字文化的特点和民族心理。 中日简体字的字形差异及其原因 根据日本内阁1981年颁布的《常用汉字表》(1945个)和我国通用汉字表中的一级、二级常用汉字(3500个),可以发现大约有600多个汉字存在着字形上的差异,其中属于结构字形上差异的大约有588个,如:県(县)、伞(伞)、(亲见)(亲)、気(气)、机(几)、里(里)、默(默)等;属于外貌字形上差异的大约46个,如:亚(亚)、渴(渴)、穂(穗)、鸟(鸟)等。
(括号外的汉字为日本简体字,括号内为我国的简体字)。 中日汉字在字形结构上出现差异,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双方在汉字字形整理中遵循的取字或用字原则有别。
主要体现在以下两点: 1.日本《常用汉字表》取字比较注重“初形本义”.即所谓“传统字理”。如果从大处着眼,可以分为两大类型:一类是字形与字义两者完全契合的。
如:“为、昙、碁、车、马、风、竜、贝”等字;另外一类是取字或者用字意图与本义并不完全契合,而只具有某种曲折的间接联系的。与前一类相比,后一类的情况在数量上占了绝对的优势。
另外,如果数体都符合“初形本义”,即所谓“传统字理”,那么则选择以笔画少的为正体。如:“竜”与“龙”本是一对异体字,都能体现字的“初形本义”,但是由于前者笔画少,所以取其为正字。
我国在整理字形时,本着从简,便于应用的原则。“整理字形的标准是:同一个宋体字有不同笔画或不同结构的,选择一个便于辨认、便于书写的形体;同一个字宋体和手写楷书笔画结构不同的,宋体尽可能接近手写楷体,不完全根据文字学的传统。”
2.从深层次上讲,日本取字、用字的原则还与其文化息息相关。字形是文字内容的形式承载,是文字能够成其为文字的物质依托。
对于文字实现其消除有声语言传递的时间障碍来说,字形固然是必要条件,而文字的文化功能,特别是其文化蕴涵功能又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字形来实现的。字形是汉字文化蕴涵的镜像。
同一个字如果存在不止一个字形,也就是所谓异体字,其形义之间便有了多维的联系,而这种具有多维的形义联系的字形又有更多的机会蕴涵某种文化信息。同字异形不光有历时更替的,而且也有同时共存的。
汉字从传入日本到现在,受到日本语言、社会、文化等多种因素的制约,融会为日本文化的重要部分,而日本为了使汉字能够很好地表现日本文化,在汉字字形整理中不仅兼顾“初形本义”,即所谓“传统字理”,而且更是以民族文化为本位。 日本的汉字文化蕴涵 1.单字文化蕴含考 “灾”和“灾”,均属会意字。
《说文,川部》: 之灾。日本列岛濒临太平洋,属于著名的地壳变动地带,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地震、火山、海啸、台风和洪水等自然灾害的岛国,日本选用“灾”字的意图不仅是因为该字形描绘的是字义所指现象发生的原因——水、火,更符合“初形本义”,而且也符合日本的自然环境。
而我国简化了的“灾”的字形只是勾勒字义所指现象的典型表现——房屋遭火焚。 “羲”和“义”,“羲”为会意字,甲骨文从羊,从我(刀锯),表示用刀锯屠宰牛羊以祭祀。
金文大同,篆文整齐化,隶变后楷书写作羲。而“我”是象形字,本义当为锯类工具,后假借为第一人称代词,《说文,我部》:“羲,己之威仪也”,日本依旧以“羲”为字形,未作简化,取字意图首先是为了确保该义所指概念密切联系的现象(我国则将其符号化,简化成了“义”,已无法看出字源)。
另外,日本的“羲”,既不来自中国的儒学,也不来自东方佛教,是一个日本的范畴。包括良心、名誉、情面、义气等,实际上含有不让自己的名字和声誉被任何诋毁所玷污的责任。
这种“羲”的责任在大量传统文学中得到赞颂,并被同武士的德等量齐观。其中最流行的就是堪称日本民族叙事诗的《忠臣藏》(又名《四十七浪人的故事》),讲的就是47位忠义浪人抛弃自己的一切,为主君挽回面子而复仇、然后集体剖腹的故事,起因就是一位地方大名自尊心受辱,觉得有损威严而已。
虽然在世界文学史上并无多大的价值,但是却被选人本国的教科书,在剧院里演出,拍摄成现代电影,印成通俗出版物,成为今天妇孺皆知、日本生气勃勃的文化的一部分。 “耻”和“耻”本是一对异体字,我国以“耻”为正体选用字,日本《常用汉字表》以“耻”为正体选用字,中日正好相反。
《说文》:“耻,辱也。”小篆字形作“耻”,从耳从心,会意,给人以“听到批评时,心里羞愧”这样的联想。
这是“耻”之“初。
2.谁能给我一篇关于日本文化的论文
日本の芸人(Geisha)は17世纪の东京と大阪で生みます。
最初の芸人はすべて男性で、彼らは妓楼と娯楽施设で舞踊と楽器に出演します生计を立てます。18世纪中叶、芸人の职业はだんだん女性に取って代わられて、この伝统もずっと今なお踏袭しています。
芸人は妓女です。彼女たちの取引は男の人达梦想を満たすのです――享楽、ロマンチックですと占有します。
通常彼女たちと取引して、すべて上层の社会の财产も権势もある男の人です。 高価なレストランとお茶が舍てる中に、商売の男の人达を议论して1人の芸人にお相手をしてもらうことが好きで、彼らのために酒をついで料理を卓に出して、雰囲気を调节して、これは少なくとも1千ドルを费やします。
今日、少数の女性がロマンチックな幻想を抱いておよび伝统の芸术の心から爱することに対して芸人の业界に参加することになおあります。しかし第二次世界戦争の前に、圧倒的部分の芸人は生计のためで、しかたなくこの职业のに従事します。
芸人业の芸术に従事する女性の妓女の大部分が美しくあでやかなやさしい心で、アパレルは华丽で、本が赠り物を知っていることを知っていて、さらに胜手に歌い踊る琴瑟、主な仕事はお相伴の客が酒を饮むのを楽しみとするのです。芸人业は表现芸术で、色情をひけらかすのではありませんて、更に身を売りません。
でも、ここのパンは男歓の歌姫の成分をくわえて、だから芸人と称します。芸人の上品であかぬけした场所、それと妓女が违うことにあるだけではなくて、その上そのあふれていないことにあって、いいえ知り合いの人は介入しにくくて、大部分が(は)知人あるいは名士の推荐です。
芸人は大部分が芸馆で客をもてなして、しかし时には茶屋の料理店まで(へ)客の相手をして芸を演じることをも招かれます。业界は规定の、芸人は就职する期限内は结婚を得ないで、さもなくば、先に必ず引退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くて、芸人の“浄化します”のイメージを维持します。
日本の歴史の上の芸人业はかつてかなり発达して、京都が集中の地区としてかつて芸馆が林立して、芸术に従事する人员は数万人に达します。でも、芸人业は第2次世界大戦の后で大いに不景気になって、経済の回复の后でしばらくの时间内、会社の広报活动业のブームになることに従って、観光业の盛んさ、芸人のまた栄えている1时、80年代の末~90年代の初め、芸人がまた保留して数(何)百人の数があります。
しかし后にバブル経済の消灭に従って、会社の商売は减らして、芸人业は再度谷间に陥って、见积もりますによると、京都の芸人は现在200人はただ左右するだけ、その上お相伴の客の机会も大いに减らして、“门前はさびれていて访问者もまれです”なことと言えます。いくつか芸馆は彼を行って使うことを回転して、アパレル、楽器は换金しますかます赁贷しして、芸人はナイト・クラブに転送して接待して、芸人业の衰退はすでに成不争の事実です。
伝统の意义の上の芸人、向こうへ行っていたのが人に决して下流と见なしなくて、相反して、たくさんの家庭はまた娘が歩いて芸术界に入ることができますを栄にします。なぜかというと、これはこの家庭がわりに高い教养の程度があることを表明するだけではなくて、十分な资金はその上娘に勉强するように供えることができます。
このような観念のある今日は多すぎませんているけれども、しかし芸人は人々の心の中で依然としてあかぬけしています。実际には、1名の芸人になって容易に确かでないことができます。
勉强して、普通は10歳から、5年以内に文化、仪礼、言语、装饰、书物、琴瑟から完成して、お辞仪をして、酒をつぎますなど课程まで、とても苦しいです。16歳から学んで海に入ることができて、先に“ダンスの子”の时に、更に芸人に変わって、ずっと30歳まで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す。
年齢は更に大きくて、依然として引き続きすることができて、しかし下がって、若くて有名な芸人の引き立て役とすることしかできません。年を取っている后の道となると、大部分があまり楽観的でありません。
比较的に理想的なのは1人の金持ちを嫁がせるので、安穏な生活を过ぎて、しかしこれはきわめて少ないです。いくつか人は専门の技术を利用して、1校の芸术学校あるいは芸のクラスをして、同じくとても悪くありません。
会社に入ることができるもし机会があるならば1人の如実なお姉さんを行って、ただ“花瓶”だけですが、まだ1展の昔の风采。当然にも俗っぽくて使用人な多くの人があって、甚だしきに至っては没落する妓院、とても不幸になりました。
芸人の没落もかつてそれにいくつか改革を行ったことがあるように促して、时代の要求に适応します、京都を招聘する外にもし女の人は参加するならば、颜を少し変えて、茶屋でバーを设立して深夜来客が待つことを引きつけて、すべて好転の気配は大きくありません。近代的な青年の男女のから。
3.关于日本花道的论文
原发布者:龙源期刊网
摘要:日本花道最初起源于中国,隋朝时期的佛堂供花就是日本花道的原型。供花传到日本之后,日本的地理环境和它当时的国情使花道逐渐获得发展,相继又产生了许多各种不同的流派,并且成为日本人教育子女的一个重要环节。这些流派的特色和规模都不尽相同,但是他们的基本点却都是相通的,就是天、地和人的统一。日本花道是一种综合艺术,亦是一种技艺,还是一种广为大众接受的文化活动,更是一种追求“静、雅、美、真、和”的一种道意。日本花道在娱乐、服务大众的同时,更是逐步培养了插花人的身心和谐、有礼。
关键词:日本;花道;花道精神
[中图分类号]:G03[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2139(2012)-23--01
一、日本花道的历史及其发展
日本花道是日本特有的一种传统艺术。所谓“花道”,是指适当截取树木花草的枝、叶、花朵等,将其艺术地插入花瓶等花器中的方法和技术,以及欣赏其美丽的容姿及其生命力的艺术。“花道”也称为“华道”,或“生花”。
日本花道最早来源于中国隋朝时代的佛堂供花,佛教从中国传到日本,与此同时,与佛教相关的一些仪式和装饰也都被传到了日本。比如,日本人爱好把自然的花草放入器皿中以作装饰,因为自然的花草要比人工制的供花有生气。公元8世纪,插花技术出现了,但是直到1
4.跪求
日本の茶文化について
摘要:
日本の茶道は中国から伝えられたものだが、大和民族の独特の环境を受けて、宗教、哲学、论理、美学と自然的に一体となって、日本の総合性的な芸术活动の一つとなっている。茶道の精神は「和、敬、清、寂」であるとは言える。これは十六世纪末、千利休は村田珠光らの茶道精神の后提起したものだ。『和』はお互いが仲良くすること。『敬』は尊敬の敬であって、お互いが敬いあうということ。『清』は清らかであること。目に见えるだけの清らかではなく、心の中が清らかであること。『寂』はどんな时にでも动かない心であるという意味だ。耻をかかないため、または失败をしないために心を作っておくことが大切だと言われる。
中国の茶道は「真」の三つの意义を求める。道の真を求め。
中国の茶道は「真」の三つの意义を求める、感情の真をもとめ。耻をかかないため。目に见えるだけの清らかではなく、自分を缓
目录、心の中が清らかであること、美学と自然的に一体となって、大和民族の独特の环境を受けて、人生の目的をあじわうことに至る:
目 次
序言
一 中国のお茶の歴史………………………………………………………1
二 日本のお茶の歴史……………………………………………………3
三 お茶の饮み方法…………………………………………………………6
四 中日现代お茶の状况の比较……………………………………………7
五 お茶についての谚………………………………………………………8
六 お茶から见る日本人の美……………………………………………11
结论
参考文献
正文、清、即ち、千利休は村田珠光らの茶道精神の后提起したものだ。『和』はお互いが仲良くすること。これは十六世纪末。后は性の真をもとめ:
日本の茶道は中国から伝えられたものだが、または失败をしないために心を作っておくことが大切だと言われる。『寂』はどんな时にでも动かない心であるという意味だ、哲学、日本の総合性的な芸术活动の一つとなっている、论理、人间の友情を深めることができるようになる、お互いが敬いあうということ:
略
篇幅有限、茶事活动を通じて道の中身を悟って、敬。茶道の精神は「和、寂」であるとは言える日本の茶文化について
摘要。道の真を求め。『敬』は尊敬の敬であって。そして。『清』は清らかであること、宗教
5.“从和服看日本文化”毕业论文该怎么写,题目该怎么拟
大学毕业论文还是研究生毕业论文??
要是大学毕业论文,摘我写的一部分就够了吧
要是研究生毕业论文的话,你还得再加点吧
简单地写个纲要哈:
摘要:略
引言:总体概括
一,和服的历史
二,和服的纹样
三,和服的使用场合
四,和服的特点
五,日本的文化总述
六,日本文化的历史发展阶段
七,日本传统习俗的演变及特点
八,日本不同历史时期中和服的不同样式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
九,日本的传统习俗及和服在其中的应用之间的关系
十,其它
结论(结语)
致谢
参考文献
PS.总的来说就是:和服是什么→文化是什么→它们的联系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