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如何评价日本的无赖派文学?
"无赖派(ぶらいは)"又被称作"新戏作派",是日本继"战后派"后 ,产生的一个新的文学流派,也是战后日本最早出现的代表性文学思潮。
1.无赖派文学的产生
战败后的日本文学界虚无颓废思想泛滥,宣扬悲观绝望的文学广为流传。这些思想的存在为无赖派文学思潮的产生奠定了基础。
“无赖派”一词,是战后不久由其代表性作家太宰治最先提出的:“因为我是无赖派,所以我要反抗战后的风气。”…“我是自由人,我是无赖派,我要反抗束缚。。”文坛遂将太宰治的这番言论称作是“无赖派宣言”,这一流派也因此而得名。
无赖派的代表作家有太宰治外,坂口安吾,织田作之助,石川淳,田中英光,檀一雄,伊藤整等。创作题材多与无业流浪汉、穷人、酒鬼、妓女等联系在一起的。他们反对传统的自我小说模式,文体简洁明快,被认为是“在特殊时期绽放的一朵病态的花朵”,其文学思想也是独具特色,在战后思想领域形成了一股巨大的冲击波
2.无赖派文学的特点
a,首先是其强烈的叛逆精神。既“对伦理本身的破坏,对现实的叛逆,成为(无赖派)精神基调”。无赖派反对天皇制,反对一切权威和权力,甚至怀疑自我存在的价值,表现了一种虚无感。无赖派反对旧秩序,却又寻找不到建立新秩序的途径。于是,企图采取虚无的行为,重建个人主义的自我意识,以确立对旧秩序的独立的批判立场。
b,第二个特点是追求“自由思想”和“人性解放”。无赖派认为战后首要任务是恢复丧失了的自由和人性,以恢复人的本来面目。他们追求的“自由思想”的核心,是要从战时的体制和权力的压迫下解放出来,从旧的秩序、伦理、道德的束缚下解放出来。这是无赖派文学最重要的思想性格。
无赖派所追求的这种“自由思想”的价值观,更多的表现在对弱者的同情。他们讴歌自由,扶助弱者,成为其“自由思想”的重要内核,但采取这种“自由思想”却没有斗争的对象,全然是建立在自我内省和理解的基础之上,自由也便成了一种幻影。
他们主张的“人性解放”是抛弃道义和人情的一切虚伪,着力揭示人性的阴暗面,从自虐中追求自我完善,从埋没在世俗的灰尘中挖掘人的真实,以重新建立个人主义的自我意识。他们这种颓废思想是基于对世界的认识采取了虚无主义的态度,是以对社会和人不可信赖为基础的。他们对现存的一切都感到绝望,统统加以斥责和抛弃,认为在战后的废墟上幸存下来,无抱负可谈。
2.太宰治的<人间失格>内容介绍
简单来说: 叶藏生于乡村里不愁吃穿的政治富家,是个体弱多病的家族末子,又从小看遍人情冷暖、正面背面的一套,所以感觉自己人生没有意义,从小学会看别人脸色、讨别人笑容。
长大后更觉得人生没有意义,交了一个恶友整天两人参加革命团体、或者纵情生色,后来跟一个酒吧女人寻死却只有自己活下来还差点被起诉,结果连父母兄弟也觉得他的人生没有意义,于是他更加放纵自己。后来遇到一个很纯洁很相信别人的女孩结婚,妻子又因为容易轻信别人而被JW,于是他对人间彻底失望,日渐一日如同废人苟延残喘,只想早日死掉。
讲得大概挺生涩,其实描写得相当好!虽然是写社会上所谓边缘人,却非常让人有认同感;即使是所谓纵情声色,仍然觉得此人非常纯洁,连小说里别人也是这么描述他“即使喝酒,也是个像神一样的孩子“。
3.介绍一下由新房召之监督的作品共有哪些
作品太多了,详见
下面介绍几部名作吧。
《再见!绝望先生》
故事发生在一个问题班集体――2年へ组中,全班32个学生全部都曾经留级,被喻为是“绝望的学生们”。担任该班班主任老师的是一个名叫糸色望(绝望)的青年男子。排行老四,戴眼镜,喜欢穿和服,所有的装扮全都是怀旧风,喜欢读书,酷爱太宰治的
《人间失格》
爱好甜食,父母家在信州县藏井泽是当地的旺族,口头禅是“绝望了!**绝望了!”,因其名连读起来就是“绝望”故被全班同学戏称为“绝望先生”。
伴随高人气,现已有第三季《『忏』再见!绝望先生》,继承前一季的EG,并发扬光大。。
关键字:恶搞、讽刺、后宫
原作画面简洁,镜头转换很有特点。动画化后画面更加唯美。。
原作者久米田康治在经过了2部作品的腰斩后断言,自己的作品动画化是下辈子的事,于是新房就让他提前结束生命,现在的久米田已经是下辈子的久米田了……
《向阳素描》
日本芳文社的漫画杂志《Comic Time kirara Carat》杂志连载中的人气四格漫画。作者为苍树梅。
《向阳素描》原作是一部四格漫画,很具有“萌”的色彩。…话说四格改编好像越来越流行了……《阿兹漫画大王》、《Lucky☆Star》……
关键词:治愈、百合(?)
《魔法老师涅吉!?》(第二季)
涅吉虽然还只是一个十岁的少年,但是他已经是英国国立魔法学校的优秀毕业生了.以成为出色的魔法使为目标的涅吉,为了完成毕业论文而来到麻帆良学园担任女子中等部二年A班的导师.刚来报道的第一天,温和的涅吉就不幸的惹到了班上活泼脱线的女生神乐坂明日菜,虽然他小心翼翼的保守自己会使用魔法的秘密,但是一次为了救班上的图书管理员崎のどか同学,不小心被神乐坂明日菜看到,并且因为意外KISS而与之结下契约,成为魔法使从者.涅吉和神乐坂明日菜等31位女生的笑闹校园生活从此揭开了序幕……
本作曾被动画化过,但遭到大量人的不满,于是被新房大神重新动画化。于是这部动画由废渣变为神作…… 基本上可以看做新房用公家的钱做的自家同人。
关键词:魔法、罗莉后宫、正太老师
《月咏》
只会拍摄灵异照片的摄影师森丘耕平,为了取材来到了德国的古城堡,与吸血鬼少女叶月相遇了!在城里被幽禁的叶月,吸了耕平的血、想作为“仆人”逃出城里,可在耕平身上却没有一点效果。后来不知不觉的耕平破坏了城里的封印装置,与叶月成功的从城里逃了出来,为了寻求母亲的的行踪而来到了日本。到达了日本的叶月,来到了耕平与祖父一起居住的家,无理取闹般的和他们住在了一起。自小也失去了母亲的耕平,看到了叶月与自己的重叠,决定作为保护者保护叶月一起寻找母亲。此时一个名为艾尔弗里德的吸血鬼少女以及吸血鬼伯爵金凯尔出现了,要把叶月带回城堡。母亲行踪?叶月与耕平的命运?
关键词:吸血鬼、猫耳
4.有人看过太宰治的人间失格么~
有下面的资料 你的论文绝对是达人级的了有作品概要和大致内容(不要告诉我你看不懂 叫我给你翻译啊)[编集] 概要戦后の売り上げは新潮文库だけでも累计600万部を突破しており夏目漱石の『こころ』と何十年にも渡り累计部数を争っている。
他人の前では面白おかしくおどけてみせるばかりで、本当の自分を谁にもさらけ出す事の出来ない男の人生(幼少期から青年期まで)をその男の视点で描く。主人公「自分」は太宰治ではなく大庭叶蔵(おおば ようぞう)という架空の人物で、小说家ではなく漫画家の设定になっている。
この主人公の名前は、太宰の初期の小说『道化の华』に一度だけ登场している。作中で大庭叶蔵の手记とされるのは「第一の手记」「第二の手记」「第三の手记」であり、最初の「はしがき」と最后の「あとがき」は「私」の体験谈とされている。
当初「第一の手记」の原稿では主人公の自称は「私」であったが途中で书き直され「自分」となり、结果的に手记全体にわたりその一人称が使われた。前述の通りこの作品は「遗书」と受け止められていたため、ずっと势いにまかせて书かれたものとされてきたが、1990年代に遗族が『人间失格』の草稿を発见し、言叶1つ1つが何度も推敲されていた事が判明した。
なお、海外ではこの作品は性的虐待を表现した小说であるともみなされており、宫地尚子がMike Lewに自身の所属するグループで読んでもらったところ「辛くて読めない」という人まで出现した。L・ドゥモースも『亲子関系の进化 子ども期の心理発生的歴史学』で乳母からの性的虐待の歴史の中でこの事例を报告している。
しかし、日本ではこうした人に见られる「演技性」が别の侧面から観测される倾向が强い。2007年6月の集英社文库の新装版では、同社刊の雑志周刊少年ジャンプで『ヒカルの碁』『DEATH NOTE』などを连载した漫画家・小畑健が表纸画を担当。
中高生を中心に话题を呼び、発売から1か月半で75,000部という古典文学としては异例の贩売数となっている。翌2008年には新潮社も同作品の新潮文库新装版(期间限定)を発売したが、デザインは集英社のものとは正反対の、マゼンタ一色のきわめてシンプルなものだった。
同年角川文库も、太宰の同郷人である松山ケンイチをモデルに起用した特别カバー版を発売している。第一の手记 「自分」は人とは违う感覚を持っており、それに対して混乱し発狂しそうになる。
それゆえにまともに人と会话が出来ない「自分」は、人间に対する最后の求爱として道化を行う。だが、その「自分」の本性は、女中や下男に犯されるという残酷な犯罪を语らず、力なく笑っている人间であった。
结果的に「自分」は欺きあう人间达に対する难解さの果てに孤独を选んでいた。 第二の手记 中学校时代、「自分」は道化という自らの技术が见抜かれそうになり、恐怖する。
その后、旧制高校において人间への恐怖を纷らわすために、悪友堀木により绍介された酒と烟草と淫売妇と左翼思想とに浸った。これらはすべて、「自分」にとって丑悪にみえる人间の営みから、ひとときの解放をもたらす物だった。
しかし急激に环境が変わることにつれて様々なしがらみから逃れがたくなり、结果として人妻との暖かな一夜の后に、彼女と心中未遂事件を起こす。しかし、「自分」一人生き残り、自杀幇助罪に问われる。
结局、父亲と取引のある男を引受人として釈放されるが、混乱した精神状态は続く。 第三の手记 罪に问われたことをきっかけとして高等学校を放校になり、一时引受人の男の家に逗留することになるが、男に将来どうするのかと诘め寄られて「自分」は家出をする。
それをきっかけに子持ちの女性や、バーのマダム等との破壊的な女性関系にはまりこむことになり、「自分」はさらに深い绝望の渊に立つことになる。 その果てに最后に求めたはずの无垢な女性が、出入りの商人に犯されて、あまりの绝望にアルコールを浴びるように呑むようになり、ついにある晩、たまたま见つけた睡眠薬を用いて、発作的に再び自杀未遂を起こす。
なんとか助かったものの、その后は体が衰弱してさらに酒を呑むようになり、ある雪の晩ついに喀血する。薬を求めて入った薬屋で処方されたモルヒネを使うと急激に调子が回复したため、それに味を占めて几度となく使うようになり、ついにモルヒネ中毒にかかる。
モルヒネほしさのあまり何度も薬屋からツケで薬を买ううちにのっぴきならない额となり、ついに薬屋の奥さんと関系を结ぶに至る。その、自分の罪の重さに耐えきれなくなり、「自分」は実家に状况を说明して金の无心の手纸を送る。
やがて、家族の连络を受けたらしい引受人の男と堀木がやってきて、病院に行こうと言われる。行き先はサナトリウムだと思っていたら、脳病院へ入院させられる。
そして他者より狂人としてのレッテルを贴られたことを自覚し、「自分」はもはや人间を失格したのだ、と确信するに至る。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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